PCB/电路板打样首选嘉立创-10余年行业专业经验

技术/其它事项讨论区

返回列表

终极标准:AD系列软件外形层及非金属化孔及槽的标准及规范(不读严重严重后悔,如果采购请转发设计工程师)

阅读量 39216 发布时间 2019-07-17

     对于大部分用AD设计的工程师都是乱用KEEPOUT层及机械层,导致PCB工厂CAM工程师傻傻的分不清,造成漏开或多开非金属化孔及非金属化槽的现象时有发生,特此确定以下标准,如果标准相冲突而导致的PCB售后问题,嘉立创一律免责,对于标准不清楚的尽管提问,我们为您答疑:


标准如下:(规定兼顾了标准画法及客观现状)

1)当外形用机械1层,及KEEPOUT层同时存在时,以机械1层为优先原则,所有的板内非金属槽,及非金属化过孔则以机械层1为标准,KEEPOUT层在制作PCB时忽略掉!

2)当有多个机械层是外型层时,则以小的机械层为准做为外型层,如:存在机械1层,机械2层,那么机械1层就是外型层,机械2层会被忽略!同理当板内非金属槽,及非金属化随外形层如果外形层为机械1层,板内非金属槽,及非金属化孔用机械4层,则用法就错了,会忽略掉机械4层!

3)如果外形层只有一层,如用KEEPOUT层或是机械1层,那么只要外形用那层,所有的板内非金属孔及槽,都统一以外形层为准,外形层是机械层则板内非金属化过孔及非金属化槽也只认机械层,KEEPOUT层忽略掉,如果外形层是KEEPOUT层则板内非金属化过孔及非金属化槽也只认KEEPOUT层,机械层会忽略掉!


特别提醒:当同一层大圈包小圈及大板框线包小板框线,一律按小圈及小板框线加工,如不是同一层以板框线一层为准,其它层的数据忽略。

所有外型元素包括“工艺边、V割线、槽和孔”等外型元素,都要统一放在同一个板框层上,才可以避免做漏!

注:

1)嘉立创如有上面规则冲突的地方,将执行新的标准及规定,客户如果文件以规定相冲突的地方,也请尽快调整,上面的规定兼顾了标准画法及客观现状的事实

2)用KEEPOUT层作为外形层有风险,,因为AD版本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兼容的情况,导致转不出KEEPOUT层被禁掉及锁定的情况存在,如下图中就被锁定了:

“AD17及以上版本不要用KEEPOUT 层设计外型,会出现软件不兼容,被软件禁止输出加工成外型”https://www.sz-jlc.com/portal/server_guide_92.html



3)机械层,机械层有1-16个层,在PCB生产制作之时,只认外形层放在机械机层,如果放在机械1层,那么你的非金属化过孔及非金属化槽必须放在同一层

4)如果客户不按标准设计,嘉立创将免责!

5)大家实在不放心,建议大家一定一定下载嘉立创下单助手下单,选择确认生产稿!

这是客户在确认生产稿中发现的问题,在生产前用真实的模拟图展示出来,清清楚楚:



(167)

(3)

注意:此留言仅作为嘉立创与客户日常交流之用,回复不是很及时,急切问题请联系我司工作人员处理!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请先登录
还可以输入 500 个字符
阙**(0***2A) 2019-10-09 15:48:40 置顶 (4)

总结:1.有机械层时候只能机械1层(不管你用了几个机械层还KEEPOUT层。2.没有机械层只有KEEPOUT层就只认KEEPOUT层.3.同一层只人小圈不认大圈!完毕!作者写的太复杂了!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10-09 16:49:18 (1)

对的,精辟!

冯**(8***9A) 2019-09-05 09:50:51 置顶 (6)

真搞不懂这些人,就不能直接导出GerBer给板厂吗,责任明确,扯皮的事不会存在的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05 10:06:07 (1)

支持您的想法

何**(5***6W) 2019-08-10 17:52:15 置顶 (15)

机械层,顾名思义,用于定义机械尺寸;Keep-out层,即禁止布线层,用于定义电气外形;比如一个m3螺钉孔,在机械层画一个m3.2的孔,在keep-out层画一个m6的孔。显然,不能用keep-out来定义机械外形。这个问题我跟JLC提过建议,很高兴看到终于出了标准。

魏**(2***4F) 2019-08-07 16:31:51 置顶 (5)

keep out layer 叫做禁止布线层,做为禁止电气连接用,在keep out layer中绘制约束布线的区域,它不是外形层,不要拿着错误的用法来说自己一值用keep out layer来画外形,遵守标准,设计少出错,板厂易生产。

史**(1***0W) 2019-07-24 10:00:29 置顶 (4)

支持一下。很多设计师的确在这方面不够注意。我长期一直使用机械2层作为外形层(因为机械1层有元件3D形状)。keepout只在布局布线时使用,导出Gerber时不选中(不导出ko层)。这样就不会出现问题。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7-24 11:09:36 (0)

我赞同

姜**(1***7D) 2019-07-21 00:18:23 置顶 (9)

说直白点,槽孔层跟外形走!!!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7-21 09:31:04 (5)

总结得很好,槽孔层跟外形走,下次借用你的话!

刘**(1***6F) 2019-07-20 10:29:11 置顶 (3)

从tango、protel到现在的AD,始终弄不明白有些人为什么把Keep层当外形轮廓来用,Keep层是用来限制布线区域的,而机械层是定义机械加工轮廓的,很简单的区别。个人理解这也是绘板软件设计时的初衷,怎么就被一些人用歪了呢?强烈同意新规范的出台,建议:外形层和无锡过孔明确规定必须使用机械层,当同时存在多个机械层时,以编号最小的机械层为准,其他机械层忽略;如有特殊要求,需要同时存在多个机械层时,直接与PCB客服联络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7-20 13:30:38 (0)

给你点个赞

邓**(2***8F) 2019-12-07 17:17:04 (0)

用机械层1做外形,铺铜相对麻烦点,是否可以机械层1和KEEPOUT层一起画,这样既照顾了标准又方便铺铜?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12-10 13:33:05 (0)

肯定要一起画呀,不是让您不用KEEPOUT层,你KEEPOUT层和机械层1层都有完整板框线,我们默认取械层1层数据,不理会KEEPOUT层数据,也就是需要成形的数据都要按在机械1层。

谭**(1***8A) 2019-12-05 17:16:41 (0)

请问一下,金属化长槽孔怎么做?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12-05 17:41:49 (0)
尤**(2***4W) 2019-11-25 16:09:21 (2)

其实,如果当初protel/ad的机械层1和keepout层不是用同一种颜色表示的话,估计也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。

盘**(0***0G) 2019-11-18 21:21:22 (0)

高版本都不兼容低版本,说明这个软件渣渣。很少有这样的作品。 AD早关门吧。

沃**(5***8A) 2019-11-18 11:44:02 (0)

前一阵开板,我特意把开槽设计在机械层1里面,结果机械层1和keepout层都被开槽了,我想keepout层作为铺铜的辅助用,但是没有成功,我应该怎么办呢?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11-18 13:23:34 (0)

在机械1层画完整的板框线,有螺丝孔也同机械1层画就行

祝**(3***8A) 2019-11-14 15:43:07 (0)

机械1层做边框,当画了一个100mm边长的正方形边框内套了一个90mm正方形时,最终板子肯定是一个90mm边长的板子,这一点应该没有疑问。但如果板内有个安装孔是用机械1层画的,如果画了两个同心的圆圈,一个3.2mm一个4.2mm,最终出来的是几毫米的孔?“特别提醒:当同一层大圈包小圈及大板框线包小板框线,一律按小圈及小板框线加工,如不是同一层以板框线一层为准,其它层的数据忽略。”按照这个规则,岂不是最终是一个3.2mm的孔了,这不合理吧。我的理解应该是边框取小,内部取大才对。

祝**(3***8A) 2019-11-14 11:54:29 (0)

终于回归正轨了,赞一个!我一直一来就是用机械层做外形,用KEEPOUT层做覆铜的限制区域,发板时都还备注了“外形以机械层为准”,几年都没出过一次问题。结果今年有一次做板,外形线和KEEPOUT线间有4mm的距离,这板子是两边卡在金属机箱中用的。外形倒是作对了,但JLC竟然把KEEPOUT层的线给我V割了,投诉了就说我画图不规范,经过好几次沟通才给我免费重做了。

韩**(3***7A) 2019-11-13 14:25:20 (0)

如果用机械层做外形,那整板铺铜时会铺到外面了,怎么办?是不是外形还是要有机械层和keepout层同时存在?

朱**(4***2K) 2019-11-04 18:04:08 (0)

AD推荐的操作是:以机械层1画板子形状,并在design里面指定定机械层1是板子外形。导出gerber时,机械层1到16和keep out     只导出机械层1即可(因为其他机械层和keep out是给layout工程师自己看的)。所有非金属开孔开槽画在机械层1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11-05 17:41:17 (0)

支持您的思路

邹**(2***4S) 2019-11-01 09:42:24 (0)

拼版时候V-CUT怎么和外形怎么标?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11-01 10:07:37 (0)

您好,请打开拼版V割及CNC锣空如何规范设计https://www.sz-jlc.com/portal/t6i1485.html

李**(9***0S) 2019-10-24 20:32:10 (0)

其次,我从来都是发GERBER文件给厂家,还发原始PCB文件给厂家的我只能说,做错活该。

包**(8***1A) 2019-10-24 00:01:38 (0)

按规则办事好,省心省力不出错。至于非要纠结“厂家应该服务客户”,还是“客户应该遵守厂家”,市场规律早就给出答案了:如果你是大客户,那你说了算,规则你定,厂家为您服务,厂家无非就是多打几次样,打到你满意,然后上量。如果你是小客户,请自觉遵守厂家规定!要理解,厂家对面的是成千上万个小客户,不可能一一沟通,成本不允许。说白了,就是你带来的利润不够为你提供定制化服务。如果你是不大不小的客户,要么你遵守厂家规定,一次打样就ok,然后返单上量,顺利完事。要么不差钱,多打几次样,打到自己满意了,再返单上量。最傻就是,自认为没问题!不打样,直接上量,出了问题就只会又吵又闹,只为甩锅。最傻就是,不返单上量,而是再发设计文件上量,那真的是不作死就不会死。(原因厂家已经说的很清楚了)

欧**(2***4A) 2019-10-23 17:59:46 (1)

吓死我了,以为你说的是PADS的keepout,AD的keepout本身就不专业,真要做应该是机械层~~

许**(3***9A) 2019-10-16 21:26:08 (0)

以前设计文件 老产品 keepout和M1同时用的,结果两层都同时开孔了,前几天 用老文件在做 结果M1层没开孔 外形是KEEP  悲催

梁**(3***8G) 2019-10-16 10:37:39 (0)

个人建议,直接出Gerber给生产厂家比较牢靠,且外形层只出一层,keep/M1,就不会再有外形出错的问题了;至于keep/M1谁优谁劣的问题,没必要认死理!就像楼上朋友说的路之所以为路,是因为走的人多了。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!对于出Gerber时keep && M1~M16同时多层出给厂家,导致歧义出错的,自己该反思。

吕**(4***5A) 2019-10-13 21:57:24 (0)

其实这个说白了意思就是说,非金属槽或孔需要与外形在同一层,要么keep-out层,要么机械层。。。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10-14 11:15:48 (0)

是这个意思,但是还是推荐机械层做为外形层!

吕**(4***5A) 2019-10-12 09:05:49 (0)

我感觉吧,要么就都放机械层,要么就都放keep-out层,外形和孔槽不能哪都有

夏**(4***1R) 2019-10-08 14:57:24 (1)

PADS、Cadence都很好用,各层都很明确,用什么AD啊

徐**(2***1A) 2019-09-30 09:09:58 (1)

PADS软件导Gerber每层都看的清清楚楚,个人觉得很方便!

吴**(0***3A) 2019-09-27 12:04:05 (0)

金属化槽孔要放在哪一层?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27 13:56:39 (0)

用PAD焊盘孔,放Multi-Layer层

王**(2***1D) 2019-09-27 09:26:36 (2)

直接把PCB文件发板厂,那是小白的做法。因为不懂,所以好多都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,让板厂给建议。有能力的工程师都是出gerber,发gerber文件给板厂,就按照gerber文件做,出问题是设计者的问题,省了扯皮。

潘**(1***4R) 2019-09-26 14:24:23 (0)

我们这边都是转成GERBER发板的,基本上没什么问题只要规则统一就好办,就怕规则不统一。

(4***6A) 2019-09-25 17:55:53 (0)

前几天我在安装也周围放了keepout 禁止布线区, 只是不想有电气连接, 结果给我挖了一个大洞.安装孔都挖没了.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25 18:01:03 (0)

你文件只有keepout 有唯一正确的板框线,那么所在这个层的形状都示为成形数据

王**(9***7F) 2019-09-25 15:28:36 (0)

从入行开始,发给板厂就只发gerber文件,自己确认gerber无误后才发的,哪来这么多问题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25 18:02:02 (0)

支持你的工作流程及态度,对自己及他人负责。

马**(3***1C) 2019-09-24 11:24:27 (0)

单面板要双面都要黑色的话,产生gerber文件时怎么做?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24 18:14:08 (0)

单面板只加工有导线一面的阻焊油,另一面不加工阻焊油,如要双面阻焊油,请投双面板工艺

汪**(1***5W) 2019-09-19 12:05:09 (0)

每个软件都有不同的标准,AD官方的就是Keep-out层为机械切割,其他软件则不是。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19 14:03:03 (0)

Keep-out为禁布线层!

耿**(3***8A) 2019-09-19 12:02:11 (1)

我发现你这个帖子是个技术教程汇总贴啊!

包**(1***6I) 2019-09-18 19:38:05 (0)

我曾经用机械层作开槽,结果,,,没,,,,给,,,,开,,,,,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19 14:02:22 (0)

只有外形层也用机械层,开槽要保持机械层一致!

熊**(2***9A) 2019-09-18 15:17:33 (0)

合作很多年了,没出现过什么问题

姚**(4***1M) 2019-09-13 13:27:59 (0)

我有一个问题请教:一个 Pad 和 Via 重叠,最后成品的 Hole 是 Pad-hole ,Vid-Hole ; 还是二者取大或取小?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16 12:26:42 (0)

取大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16 12:27:38 (0)

如果中心点重合,按流程是大的,但是尽可能不要有这种不规范设计的,不然什么样的结果都不奇怪!

宁**(2***0H) 2019-09-12 21:01:59 (3)

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。《这个问题好解决,在下单助手界面里面多个单选选项,外形层使用:     1,KEEP OUT        2,MECHANICAL_1     3,按GERBER 加工    就可以一了百了解决问题。》这个建议不错 可惜嘉立创不采纳,把本来应该标注清楚工艺的制版说明推脱到采购人员沈阳,研发提供文件时就同时包含一个制版工艺说明这样还能出错? 如果工程师不提供,采购人员不知道怎么选也不去问工程,那就是下单人的责任. 这样完全可以兼容原来的两种方式。另外AD官方给的例子就是keepout做外型边框,机械一层是3D模型层,所谓机械层是标注结构,PCB本身就是电气相关的描述。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16 12:29:50 (0)

KEEP OUT    为禁布线层,机械层为外型层,这是标准的用法,如果你3D用机械一层,那也没有关系,你用机械二层做为外形层就可以了!

范**(2***6G) 2019-09-12 11:30:36 (0)

想了解一下PADS的焊盘孔没勾选电镀做出来是什么效果?勾选与不勾选有啥区别?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12 12:16:42 (0)

不勾选,成品孔内就是无铜的

赵**(3***7W) 2019-09-11 10:38:58 (0)

有导出GerBer文件的官方教程么?我也觉得给GerBer文件最合理,但是没用过,所以只能给PCB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11 10:50:07 (0)

教程如下:https://www.sz-jlc.com/portal/server_guide_10171.html是的,转GERBER为最合理的,能规避掉很多风险,尽快学会转GERBER文件,,可况现在范错成本很低,打一款样板只需要5元!

卢**(2***1A) 2019-09-11 08:57:21 (0)

看了很多,发现我的pcb暂时没有问题,首先,我所有的都是金属孔其次,我的keep-out 为外框,并且从不锁定,还会进行-设计-板子形状-按照选择对象定义,,我一直这么用的,,,不知道行不行,或者你们有什么建议和改进的地方,,话说昨天刚刚下了单子,是没问题的.望回复哈,支持嘉立创!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11 09:58:57 (0)

如果板内没有非金属化孔这种用法问题不大,并且从不锁定这个你要了解到:AD因为版本的问题,在你版本没有锁定,在其它的版本打开就自行锁定了!    所以尽可能用标准化设计,用机械层做为外形层,然后keep-out 做为禁布线层,当然更提倡转GERBER文件生产!

易**(2***3F) 2019-09-10 11:05:06 (1)

用allegro,自己导gerber,导完自己确认有没有问题再发板,对自己负责,也不对他人造成麻烦

1**(1***9A) 2019-09-08 11:29:52 (0)

技术指导: Protel 99 SE和AD有铜孔及有铜槽做法: https://www.sz-jlc.com/portal/server guide_ 64.html你好,链接打不开了。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09 18:16:35 (0)

https://www.sz-jlc.com/portal/server_guide_64.html,可以打开,请在试下

刘**(2***2K) 2019-09-07 15:46:45 (0)

如果要求开孔镀铜(像过孔一样处理)应该怎么设计?谢谢。如果一个孔,有半个需要镀铜,怎么办?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07 18:01:11 (0)

半孔:http://club.szlcsc.com/article/details_10616_1.html

张**(2***0G) 2019-09-06 14:51:25 (0)

有没有使用Pads Layout需要注意的地方呢?不过我每次都是做出Gerber文件发给PCB厂做板,这样双方都不会搞错。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06 16:10:10 (0)

系统左上角有PCB相关事项-技术指导,有关于Pads Layout相关事项请留意了解,谢谢!

1**(1***3A) 2019-09-06 07:05:01 (0)

很多封装和图纸都用keep-out画的,修改起来很麻烦,就是以后都都用keep-out定义外形尺寸和非金属化过孔以及开槽,不受影响吧,我是AD13,也不想升级更高的版本了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06 16:04:31 (0)

可以的,你其它层就不要设计板框线就行

李**(6***5A) 2019-09-05 20:58:09 (1)

发GerBer订单的 应该给点优惠

陈**(3***0K) 2019-09-04 01:25:09 (0)

看了好多贴,有点明白了,就是说产生外形是机械层为准的,要放3D的可以放在你想放的那层,用其它层面来设定外形(比如用你没有用到的层来设定外形),要是你画有多个外形层,要以第1层优先向后推,有一个外形后其它外形层被忽略。过孔或开槽里面有不有铜,可以直接用焊盘的内孔来决定,内孔小于外孔就有铜,内孔大于外孔就没有铜,是这样吗?间隔最好大于0.2mm。

官方工作人员 2019-09-04 09:48:54 (1)

总结一下:1)外形尽可能用机械层2)当你有3D线时,不要以外形层用同一层,如3D线用机械1层,外形用机械2层就行了3)非金属化过孔及槽随外形层,

闫**(5***8Y) 2019-09-03 14:40:35 (0)

嘉立创终于开窍了!

孙**(4***7C) 2019-09-03 14:33:04 (0)

我的习惯是:M1层:板外框,开槽边等需要切割的部分都放这;M13:元件3D模型M14:元件外形M15:标注信息KEEP_OUT层:只有在双面都禁止覆铜的区域使用;